劉森堯老師電影賞析.JPG    

劉森堯老師,台灣東海大學外文系學士,愛爾蘭大學愛爾蘭文學碩士,法國Poitiers大學比較文學博士(肄),現任教於逢甲大學外文系,為八○年代到九○年代台灣重要影評家,近年重心則轉向文學。(資料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走進沙鹿鎮立深波圖書館,首先吸引你目光的是建築物外牆別緻的雕飾,牆面雕刻蜿蜒的蕃薯藤,鑲嵌當地所產的鵝卵石,左上方則寫著一部電影片名稱「451F」,這部楚浮導演的名片「華氏451度」,敘述人類經歷毀書浩劫,但仍設法讓知識遺產保存下來的故事,筆者忝為圖書館員,每次思及片中圖書館員為保藏圖書而與書俱焚的壯烈殉道場面,總會想到蘇東坡「余猶及見老儒先生,自言其少時,欲求史記、漢書而不可得;幸而得之,皆手自書,日夜誦讀,惟恐不及,近歲市人轉相摹刻,諸子百家之書,日傳萬紙,學者之於書,多且易致如此,其文辭學術,當倍蓰於前人,而後生科舉之士,皆束手不觀,遊談無根」的感慨,相對於電影,從無線電視的開播、錄影帶普及、有線電視的電影台,到現今科技影音時代,多且易致的DVD輾轉複製片刻成片,由是鄉鎮戲院無由生存紛紛棄甲,而這已經是二十年前的白頭往事,大台中地區所有戲院幾乎被八大系統的娛樂電影所霸持(攘括),要看深刻人文意涵的世界電影,只有南北奔波跑影展了。往昔,看電影是一種具有儀式性的娛樂,穿戴整齊、紅男綠女,在黑暗中,和認識的與陌生的靈魂,一起看見自我投射的心靈映照和集體的會心莞爾,當然還有笑聲、爆米花以及盈眶的淚珠。現在您得降格以求DVD,再以前是LDVHS,那早年側身在巷弄裡,現在移據在惠文路上的「非觀點劇場」,可以讓您看見世界各國電影大師的影像風采,跟著一群影迷影癡相濡以沫。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2年十一月二、三號志工學習之旅心得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沙鹿電影藝術館2010年9月電影節目表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大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

 《大開眼戒》的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的名氣很大,他與劇中男女主角湯姆克魯斯和妮可基嫚拍這部電影時,引起媒體很大的注目,普遍來說由史丹利庫柏力克這麼一位大導演來拍這一部簡單的電影是件很奇怪的事,這部電影之所以會那麼轟動也因為是庫柏力克的作品。他好幾年才拍一部電影,是一位大牌且和一般導演不太一樣的電影導演,他從來不交際,也從來不踏出家門。電影的背景在紐約,可是全片卻都是在英國搭景拍攝,包括街景都是用搭景的,就因為導演住在英國,也因為如此這部電影的預算就各花了妮可基嫚跟湯姆克魯斯兩千萬美金。《大開眼戒》是在一九九九年美國的暑假檔上片,票房不錯,可能妮可基嫚跟湯姆克魯斯這兩位大牌演員也替電影加分不少。在當年月時電影就完成了,也請了華納公司的老闆到英國看試片,那些老闆看完之後都很滿意,可是才剛給老闆看過第一個版本的試片,第二天庫柏力克卻因心肌梗塞在家中去世了,這個消息馬上充斥了歐洲媒體的頭版。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normal_9ede577ecb0b700b21afeef678384bcf.jpg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魂斷威尼斯》維斯康提

 電影《魂斷威尼斯》是維斯康提一九七一年的作品,而他在一九七四年去世。維斯康提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導演,是一個越老越精彩的導演,他出生於一九零零年,是義大利最早的新寫實主義導演,在早期一九四零年他崛起後,建立了他在義大利影壇的地位,到了一九六零年,他發展出自己的美學觀,包含鏡頭美學,就這樣慢慢爬向高峰。他的作品有, 一九六零年的《浩氣蓋山河》、早期一九五零年最有名的《洛可兄弟》,和一九六八年他突然想要拍的文學名著卡謬的《異鄉人》,要將這本小說改拍成電影讓很多人不知所措,結果電影一敗塗地,票房、評價都很差,他也就沈寂了一陣子。一九七零年,他又突然宣布要拍托瑪斯.曼的中篇小說《魂斷威尼斯》,這消息引起影壇的震撼,第一、因為維斯康提在當時,已經是舉世聞名的導演,第二、托瑪斯.曼的東西在過去很少有人去動過腦筋,有一部改編自托瑪斯.曼第一本小說《布頓柏魯克世家》的電影就拍的很失敗,所以他要拍《魂斷威尼斯》的事,在世界影壇、文壇都是很盛大的事情,因為大家都想要知道他會怎麼拍。一九七一年電影上映後,得到很大的讚賞,票房也非常好,這部電影之所以成功是因為,第一、他找狄鮑嘉來演主角,第二、電影是英文發音,《魂斷威尼斯》的原著是德文,水都威尼斯則是在義大利,但如果你到了威尼斯,你會發現他們的共通語言不是德文也不是義大利文,是英文,所以維斯康提的做法是正確的。這部電影概括來講就是維斯康提的電影美學觀完美呈現,他的美學觀有兩個層次,一個是影壇上少有高品味場景的藝術觀念,像是對於宮殿還有高級豪華美工的要求,第二個是悲觀的美學觀,這點表現在原著作者托瑪斯.曼對於美的追求還有對於同性愛的追求。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想拍《追憶似水年華》的導演

 在一九五零年代之後,想拍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的導演大有人在,但是有個問題,這本小說有七大冊,以結構來看其實有點凌亂,如果要將它拍成一部電影的話,還真不知道要怎麼拍,但在一九七零年有一位英國導演約瑟夫羅西,他拍了一部《一段情》,得到坎城影展最佳影片,他因而自信滿滿地想要拍普魯斯特的這本小說。其實約瑟夫羅西想拍這部電影想很久了,但是劇本還沒有著手,而且也沒有資金來源,一直等到《一段情》得獎賣座了,才有機會可以拍他心目中的《追憶似水年華》,他請來英國赫赫有名的戲劇家哈羅德.品特編這部電影的劇本,但在開拍前約瑟夫羅西卻死了。由於電影停拍,哈羅德.品特乾脆拿劇本去出版,他在序裡面寫了一段滿有意思的話,他說:「很多導演的心目中都有一部《追憶似水年華》,他們一輩子最期待要拍的劇作就是《追憶似水年華》,我就是為了劇本,把這七冊小說讀完,讀完了之後才知道什麼叫做偉大的小說。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沙鹿電影藝術館2010年8月電影節目表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