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十一月二、三號志工學習之旅心得

       在開學之後沒多久的某一天,我在民眾紀錄片公園的網站上,看到了沙鹿要成立電影藝術館,並且要招募的志工消息,雖然我並不知道深波圖書館的確切位置,但當下我就決定要來面試看看,是否能夠給我這個學習成長的機會,也讓我能夠用我自己喜歡的方式為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

       這兩天的學習之旅算是志工培訓的重點活動,它關係著不單只是我們這群志工間團結與向心力的凝聚,更對剛要開始籌劃的電影藝術館來說,為一重要的里程碑,在行前我真的懷著有點擔心又有點期待的心情,我擔心的是一旦這兩天的沒有好好把握,不加強志工間的向心力,那對成立電影藝術館的這個目標,無疑地,將會更加艱難。但從我們要到新竹影像博物館的途中,在大家紛紛把自己的想法還有期望和夥伴們分享的時候,我就知道我們將會不虛此行,大家對這個活動,都抱持著認真的態度,用自己的方式仔細觀摩並吸收前人們的經驗,看在我眼裡真的有說不出的感動,並對此抱持著更大的信心。

       兩天裡參觀了這麼多的博物館,雖然有些時候時間並不很充裕,但我知道這也只是剛起步,唯有先打開了我們的視野與廣度,日後透過密切又頻繁的交流,才會使我們更加進步與茁壯。兩天下來我看到了這麼多的館,在努力吸收別人寶貴經驗之餘,更加發現自身所擁有的優勢與特色,這些是我們可以好好發揮運用的。例如我們的志工成員不論在年齡上、職業領域上,皆呈現多元的狀態,這對一個團體來說是很好的,因為有了各路來自不同領域的有心人,更增加了彼此學習、“碰撞”的機會,將會使得團體更活潑更有活力。還有我覺得這些博物館中,普遍美中不足的是館藏太少,如此一來就館的發展性來說是比較沒有辦法多元化的。相形之下我們的電影藝術館不單結合了圖書館的功能,更可以朝社區發展的路子邁進,與當地的文化相融合,並充分運用附近的教學資源,發展出這屬於這地區特有的風格。

       不論未來電影藝術館的發展結果為何,我相信只要我們志工間的心還在,透過不斷地學習與交流,和這個館一起同步成長,那離這個目標就不遙遠了。

沙鹿電影藝術館志工李京蒲
2002.11.08.
完成於東別家中


轉眼間
與圖書館相遇已經過了五年多
在這當中
濛濛懂懂的我
只靠著一股原初的傻勁
在這條路上
一步步尋找屬於自己的幸福

       社會系, 當落點結果公佈時,一個讓我全然陌生的科系名詞,閃進腦袋,對於未來要怎麼過,自己要選擇什麼樣的職業、志業,這個系真的會和我的志向相符嗎?我完全沒有想法,就這樣不知不覺的進了大學當了大學生。


       回想起我的大學生活,自由的學風、社會學的薰陶,環境的影響,啟蒙了我對自我思考,雖然不是個認真的學生,但社會學的基本精神擁抱人群、關懷人群、關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深深吸引著我,但因為當時不了解理論存在意義與價值,只覺得基本精神很好,如果社會學家只是在學術理論的地位上追求精進,而把發展侷限於特定的領域,如此一來就沒有辦法關照到更多人,貼近社會底層脈動,對於社會學的實質價值,我深感懷疑。

       就是這個最初的懷疑,引發我去接觸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發現紀錄片,那是我大二時去看第八屆的女性影展,啟發了我對於影像的興趣,紀錄片,不同於以往想像中或是在主流媒體所播放時所看到的影像,驚訝又狂喜,好像是讓我這個對社會學以及對自我價值懷疑的孩子,在茫茫大海中找到一點點的光線,也像是困惑鬱悶好久的問題,有了新的出口。

       當發現我對於紀錄片的興趣時,也正好是台灣社會的紀錄片高度成長起飛的時期,大大小小的影展如雨後春筍般紛紛舉行,不過資源百分之九十都集中在台北都會區,就這樣我過著有影展就到台北去的生活。到了大三時,在一篇破報的廣告中,發現中部竟然有個地方要徵求
電影志工,有個電影藝術館正在籌備中,對於影像資源貧瘠的中部地區彌足珍貴,我一看到報紙,當下就決定要去應徵志工,穿起正式的黑襯衫,我緊張不已,大概比聯考還讓我緊繃吧!來到圖書館,就成了大學生活中,影響我的第二件事。

       剛來圖書館時,初次見到館長陳錫冬先生,一位親切有理想的超級公務員,看到他經營圖書館的精神與態度,一反我對公家機關、對公共圖書館的印象,也更了解他想要為電影、紀錄片藝術推廣的理念,因為當時電影藝術館還沒有成立,我們組成沙鹿電影藝術館籌館志工群,當初的成員橫跨老中青三個年齡層,當中有公務員、有退休員工、現任老師、家庭主婦、鐵路局員工、還有學生,大家秉持的對影像一致的興趣與熱情,再加上館長的帶領,給志工群們有很大的空間,每週固定有一次的聚會時間,可能是讀書會、導演座談、影展籌備會,隨著時間有不同的安排,我們和館長也一起舉辦影展,設計海報、設計活動、影片放映、更有為那次的放映作品設計專屬的裝置藝術靜態展,雖然沒有很好的設備、沒有很多人知道電影藝術館即將成立的事,可是大家齊心在有限的經費、條件下,把影展辦好的心,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會覺得很感動。也因為這個感動,我不願輕易離開這個美好的地方。

       上天的安排就是這麼奇妙,總是在你覺得困惑的時候,開出一條路。大四時,畢業前夕,對於社會學這個冷門科系,更是兵荒馬亂,同學們去補習、找工作、考研究所,各自有目標在努力前進著,那時同學問我最近在忙什麼,我只回答:專心畢業啊!!畢業前一個月,一位志工夥伴介紹我去清水一間傳播公司實習,過了一個月,我通過實習的考驗,在畢業的時候,順利的找到我人生的第一份正職工作,又跨進這個領域一小步。後來也是透過圖書館,輾轉認識老師,鄭克昌先生,更啟發我對於影像、自我人生的思考,逐漸朝理想中的我邁進。兩年工作經驗的累積加上老師的教導和圖書館朋友的幫忙,在去年時,我順利的考上台南藝術大學音像記錄所,又是個奮鬥的新開始。

       回想起當初,從做志工開始,讓我一步步遇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在慢慢逐步的自我成長中,也期望自己可以為圖書館做點事,盡自己綿薄之力回報這個當初蘊育我的地方。現在電影藝術館成立,關於影像的器材及資源更為豐富,來看電影的人也越來越多,看到現在的圖書館,你就可以感受到這是一個聚集大家幸福的地方,因為這個圖書館,我早已深愛上沙鹿這個可愛的小城鎮。



沙鹿電影藝術館志工 李京蒲

 

撰文者李京蒲現就讀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大學畢業曾在影像傳播公司任職,沙鹿電影藝術館是她從事影像創作的啟蒙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