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鹿的電影藝術館有多厲害,每次收到錫冬寄來沙鹿電影藝術館的每月片單,我都驚詫一回(請看文末附錄的近期片單)。他的戶外蚊子電影院,片單較為大眾,有時還有黃梅調電影、歌仔戲,兼播放藝術電影。館內視聽室播映的電影就驚人了,都是獨立製片公司的影片,各國的都有。他還請來逢甲大學的劉森堯老師,很有系統的一面看電影、一面開講「女性主義與電影」「精神分析與電影」….等專題,最近劉森堯正準備講「新世紀的新電影」。劉森堯翻譯的『電影藝術面面觀』,是我年少矇昧時期的電影啟蒙書,他學問好,言說極有魅力,雖然錫冬說,看電影的人多,聽演講的人少了一半,但有什麼關係呢,文化的投資本就該細水一般,慢慢長長的流,何況在這樣的小鎮…。 


       在圖書館裡經營電影,沒錢沒人,錫冬乾脆自己去學電影放映(也訓練館內現有的人力),據說影評人游惠貞告誡過他,說35mm電影放映機非常專業,要他慎重評估,但他硬是克服了,真恐怖!後來申請文建會的文化館計畫,經費才較為寬鬆,館內還開班教授紀錄片製作。台北很多影評人都到他那兒演講,活動刊物上,影評人李幼新還留言稱,很慚愧至今方知道台灣有這樣一個地方。錫冬最近要辦的影展是青少年電影展,片單裡少不了經典『四百擊』。

 

本文節錄自部落格李連家─我想像中的「沙鹿小說鎮」造鎮計畫(點擊可連結至全文)

作者為中國時報‧開卷,李金蓮主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