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東尼奧尼在二零零七年逝世,享年九十五歲,他的最後一部電影是二零零四年的《慾》,這是四段式電影《愛神》中的一段,我覺得非常難看,另外還有一部一九九五年《在雲端上的情與慾》,這一部比較精采,但還是不比他往年的電影精采,畢竟當時他已經八十五歲,可能已經有點力不從心了,加上他中風十幾年了,所以他就連說話和寫字都有問題,雖然如此,卻還是有歐洲的製片公司願意投資他拍電影,附帶條件是要一個熟練的導演在一旁協助,以防他倒下後有人可以馬上接替,這個人就是《愛麗絲漫遊》的導演溫德斯,事後溫德斯還寫了一本《和安東尼奧尼一起的時光》,紀錄當時拍《在雲端上的情與慾》時的過程。

安東尼奧尼的故事風格

 安東尼奧尼在一九六零年代拍了「疏離三部曲」,分別是《情事》、《夜》和《慾海含羞花》,一九七零年代他的聲望達到最高峰,他拍《過客》時,更是一個跨國際的合作,他是義大利人,編劇是英國人,男主角是美國人,背景是西班牙巴塞隆納。安東尼奧尼的電影有一個特點,就是「冷漠」的影像風格,像電影前面將近三十分鐘的時間,展現了一個荒蕪的、冷漠的世界,所以他的電影給人最深的印象,就是闡述現代人的精神危機,這有點像楊德昌,當然安東尼奧尼就是楊德昌本身最崇拜的導演。

 什麼是現代人的精神危機呢?從一九二零年代,海明威「失落的一代」到整個世紀結束,都是屬於一個成熟的現代,但相對的也是屬於最空洞的一個年代,所以才會有刻畫現代人精神危機的電影和文學作品。一九二零年代有一位英國詩人艾略特寫了一篇長詩《荒原》,這首詩很深刻地展現了現代西方文明的危機-頹廢。文明到了一個飽和的程度,人開始懷疑人生的意義,懷疑生活的意義,對人生感到厭倦,認為人生沒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這就是現代人的精神危機,也是一九二零年代、現代主義以來,探討的一大主題。

 這部電影開拍前,就預定由傑克尼克遜擔任主角,傑克尼克遜當時才三十幾歲,還非常的帥氣,而且那時他因為演出《飛越杜鵑窩》,才剛得到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傑克尼克遜的外表有兩個特點,第一個是他的長相不漂亮,但還是有一股帥氣,第二個是他只要坐在那裡,不講話,就帶有濃厚的存在主義和逃避主義的味道,所以《過客》這部電影用他來當主角,就已經成功一半了。一九七零年代是存在主義的高峰期,所以當時有很多電影都離不開這個主題,描寫現代人在情感上的無能,無能也是安東尼奧尼描寫愛情的重點。

逃避主義

 電影的前半段背景是在非洲一個正處於兵變狀態的小國家,景像非常荒蕪,當主角面對這樣荒無的景像,他的精神是非常緊繃的,這有點像改編自康拉德《黑暗之心》的越戰電影《現代啟示錄》,裡面的主角為了任務,深入非洲大陸,他一到裡面就有種挫折感,他覺得那根本不是人生存的地方,非常原始落後,《過客》裡的主角感受也是一樣,他非常的難過、挫折,首先是景象的荒蕪所帶來的冷漠感,再來是挫折,主角要去採訪叛軍時,因為車子拋錨而沒有成功,汽車是文明的產物,所以這也象徵文明在原始世界中的挫敗,人的所作所為似乎都變的沒有意義,人生頓時也失去意義,這是存在主義的重要主題,一開始就展現在電影前段那片荒蕪的非洲沙漠。

 在這樣的背景下,加上住在他旅館隔壁房間的軍火商MR. Robertson的猝死,這樣千載難逢的機會,主角當機立斷馬上換護照,這背後的動機就是主角不想再當自己。日本過去有一個「棄老」的陋習,就是把家中不事生產的老人帶到山上棄養,日本文學家井上靖有一篇小說《棄老》,敘述他從小到大所接觸到的棄老的傳聞,他將棄老延伸為人不滿現狀,為了要脫離,要重新開始新的生活,書中還寫到他的舅舅在毫無預警之下,突然辭去銀行經理的職務,拋妻棄子離家出走了。這不是個案,因為有很多中年人都有這樣的想法,這就是「逃避主義」,也是電影裡男主角所做的事。

 電影裡,他太太聽他留下的錄音帶,第一句話就是:「真希望我們沒有記憶,可以忘掉過去的一切。」,人活著最痛苦的地方就是要面對現實環境的折磨,要面對不愉快的記憶的騷擾,和面對不確定的未來,這也造成人想要逃避現實的三個主要因素。所以從這段話得知,其實男主角策劃這件事(逃避)很久了,電影裡的那個女孩問傑克尼克遜:「你到底再逃避什麼?」,傑克尼克遜回答:「我逃避每一件事。」,人在潛意識裡,可能會想要脫離家庭,可能會不想跟人來往,這都可以用逃避主義來解釋。他的太太得到丈夫的死訊時,表現的也相當冷漠,夫妻兩人已經失和,他太太甚至在外有男友了。

安東尼奧尼的影像風格

 他很喜歡拍荒蕪的鏡頭,所以他在非洲拍這部電影時,簡直是如魚得水,攝影機隨便一擺都是荒蕪的景象,他也很喜歡拍非洲原住民那種原始的生活。安東尼奧尼一直在尋求影像風格的超越與前衛。在《過客》裡,他有兩個極具風格的鏡頭,第一個是在旅館,傑克尼克遜在換護照照片的那段開始,以兩個鏡頭,在沒有剪接的狀況下,拍攝時空的改變交代劇情發展,這是非常漂亮的鏡頭,而且極具創意,這段同時也是這個故事最重要的地方(承先啟後的連結點)。真正令人目瞪口呆的另一個鏡頭是在結尾,鏡頭原本是在拍傑克尼克遜抽菸,然後拉出去,穿過欄杆,繞了一圈又回到傑克尼克遜身上時,他已經死了,這個鏡頭在當時令大家嘖嘖稱奇。安東尼奧尼在這部電影裡,做了很多三度空間的拍攝,他以這種手法拍出了攝影機之後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