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夢-梁山伯與祝英台─沙鹿電影藝術館.jpg

蝴蝶夢-梁山伯與祝英台(2004)
蔡明欽 95’ 普遍級 Taiwan

「蝴蝶夢-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流傳到現在已經有一千多年了。
故事的主角祝英台出身有錢人家,她反抗傳統社會對女子的不平等待遇和束縛,爭取與男孩子一樣有讀書受教育的機會,並挑戰長久以來「門當戶對」的觀念,與同窗三年的平民子弟梁山伯相戀,為自己爭取婚姻自由。
祝英台代表的是千百年來被保守民風所壓抑的精神,具有不畏強權為自己爭取權利的勇氣,卻又不失傳統中國女子的溫柔婉約,更難得的是擁有讀書人的知書達禮。她一方面表達婚姻自主的想法,一方面又顧及倫理孝道,但最終仍不能讓梁山伯免於一死,棒打鴛鴦兩分離!
保守的年代,梁祝的真情,連天地都被他們感動!於是,在梁山伯的墳前、二人化成了彩蝶翩翩飛舞,順著兩隻蝴蝶飛舞的軌跡,花兒也滿天開放,整個世界都成了彩色的天地,半透明的「梁祝」二人身影又出現了,微笑地飛向色彩繽紛的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