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憐上帝的孩子─沙鹿電影藝術館.jpg

悲憐上帝的孩子(2002)
四乃宮浩 105’ 普遍級 Japan

菲律賓本土有兩座世界有名的「垃圾山」,一座是(Smoky Mountain),是世界最大的貧民區。
由於環境骯髒,百病叢生,有礙國容。菲律賓政府只好下令在1995年11月關閉,原本在此山下討生活的貧民得不到政府的照料,只好遷徙到馬尼拉市近郊的柏雅塔斯(Payatas)附近另一座垃圾堆旁邊,由於口耳相傳,逐漸成為有名的垃圾山,也就是(Smoky Valley)(從英文字就可以感覺出他們的份量)。
這兩座垃圾山的存在超過40年的歷史,這小一號的「垃圾山」(Smoky Valley)也有50呎高。
此山下住有18000戶的人家,超過有9萬名的貧民,他們的生計全靠撿垃圾維生,更難以置信的是連才剛剛滿4歲的孩童也會自動自發從早到晚隨家人到垃圾山去撿寶,以改善家計。
這些孩子根本沒有時間及心思去接受教育,雖然物質條件那樣的匱乏(沒有自來水,沒有固定的電),三餐不繼(有時候白飯配鹽巴充飢),但他們不以「撿垃圾」為恥,認為是靠他們自己「勞力」辛苦所得,同時能與家人相依為命,雖辛苦也值得,所以他們每天都過得很快樂。
2000年7月由於受到颱風侵害,加上豪雨持續下了一週,這座「垃圾山」承受不了而崩塌了,塌陷的房屋有五百多戶,死亡人數300多人,失蹤人口600多人,是天意的安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