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萬歲─沙鹿電影藝術館.jpg

古巴萬歲2005)
Juan Carlos Cremata Malberti, Iraida Malberti Cabrera  80’ 保護級 Cuba

小男孩胡其托和小女孩瑪露是鄰居也是同學,更是好朋友。小男孩和小女孩的母親卻是相看兩相怨的,彼此的出身背景不同因而對對方抱著偏見與成見,瑪露的母親認?對方沒教養不女兒和男孩在一起玩,男孩的母親認?對方裝高貴擺架子,所以不願和對方有任何牽扯。小男孩家信仰「卡斯楚」,小女孩家則信仰「天主」。胡其托和瑪露則好像一對歡喜冤家,在一起玩然而常常意見不合,彼此主見很強都要對方聽自己的─一個想當西班牙小女孩皇,一個要當古巴軍隊領袖,儘管如此雙方還是喜歡和對方玩在一起。
胡其托和瑪露的家庭不只是家庭之間隔閡深重,他們各自的家庭成員之間也是有著深重的隔閡。小男孩的爸爸對家人的關心早用高分貝的吵鬧取代,對小孩的教養也是用暴力打罵的方式來執行,母親則喋喋不休地抱怨自己成了家庭的傭人和奴隸,冷漠的執行當母親的任務;小小女孩的母親則已經和丈夫離婚好幾年了,小女孩六歲以後就沒再見過父親,母親抱怨著古巴這個軍事化國家令她受不了,恨不得早日離開。
離開的日子終於在瑪露心愛的外婆去世之後隨著母親要改嫁移民的決定來到,故事的變奏曲也在小女孩的母親向父親寄出同意書請他簽名同意小女孩兒隨她出國而展開。小女孩和小男孩都不想和對方離開,終於小男孩以保護者的角色提出和小女孩一起去找父親請他不要同意來改變未來的命運,女孩也勇敢地要扭轉自己的命運。於是他們向往常一樣上學去了,可是背包裏卻帶著心愛的祖母的照片、玩具以及基本的必要的地圖、指南針奔向天涯海角─小女孩的父親守望的海角的燈塔,去尋找自己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