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天有榮幸能看到這部台灣沒有上映,並且在2000年的時得到坎城影展最佳影片的電影。但這電影要從另一個角度看起,大約在1980年,《光陰的故事》要籌備拍攝,當時中影製片部的主任趙其丁,希望我到中影的製片部當編劇,也找了吳念真和現在任職華視總經理的小野。之後楊德昌進了中影,1982年開始拍《光陰的故事》,拍完後楊德昌就拍了第二段,叫指望。《光陰的故事》是台灣第一部採取過去1960、70年代時期三廳三房的電影油調,雖然拍得很生澀,但楊德昌就在那部電影裡嶄露頭角,也跟侯孝賢拍了《青梅竹馬》。

《一一》的奇蹟

 2000年時我在法國看到台灣報紙,知道楊德昌在拍《一一》,這部電影是用日本的資金約二千萬台幣左右拍攝,當時日本要求的條件就是要有半小時的份量在日本拍攝,當時有幾個重要的台灣導演都用外資拍片,台灣片商不可能出錢,只能去申請新聞局的輔導金,但這部電影也沒有被選上。侯孝賢是用日本人的資金去拍戲,而蔡明亮是用法國的資金,這三個人比較具有國際性的地位。《一一》雖然它沒有在台灣上映,但這部電影當時在坎城影展得到最佳影片,是很了不起的獎項,但最了不起的是,《一一》是全世界著名的影評人票選1975到2000年的十大佳片之一,十大佳片包括外片的像《現代啟示錄》、《四海兄弟》,第一名就是《一一》,第二名是《花樣年華》,我們當時很得意,因為兩部華語電影得到1975到2000年全世界十大佳片的第一、二名,而且是由全世界影評人公正地票選。

 坎城影展當天,也有很多歐洲一流的佳片,沒想到過幾天發佈的最佳影片獎是《一一》,不過就在他在坎城影展得獎時,回來發現他得了大腸癌,楊德昌就在去年六月過世了。而《一一》是我在法國中部一個小城的戲院看的,由於它得獎後就上片,所以觀眾很多,整個戲院剛好坐滿,看的是法文字幕,播放《一一》時我站起來觀察觀眾,想了解法國人看台灣電影的反應,尤其吳念真跟柯一正在東京度蜜月那一段,看了坐立不安,像台語連續劇,但仔細看法文翻譯翻得很棒,而觀眾的反應都無聲無息,後來中場休息過後又開始放映,沒有一個觀眾離席,小男孩念完忌文時全場人都起立鼓掌,我想那是台灣最光輝的一刻。

 歐洲這十年來也沒有什麼出色的電影,從1995到2005年這之間都是亞洲片的天下,有侯孝賢、楊德昌、蔡明亮及韓國的金基德,都是亞洲的。讀博士班時有個老師問我:「台灣有什麼條件可以《拍你那邊幾點》、《洞》、《一一》這樣看起來乏味卻歷久彌新的電影?」我說,台灣創造了各種奇蹟,電影就是其中之一。

台灣電影引領風潮

 談到這三個人的電影,其實是台灣最了不起的地方。台灣在電影形式跟意識型態上原本就強烈,甚至到後來更引領全世界電影前衛的風潮。我們知道1950年代法國新浪潮運動時,他們主張不剪接的手法,也就是長拍,而安德烈巴贊還提倡不修飾的純粹電影,沒有明星、化妝,只有粗糙的背景和簡單的故事,但事實上到了法國新浪潮跳到1970年代德國新電影跟新好萊塢時,幾乎沒有人能夠做到這一點,而1990年代台灣做到了,這就是為什麼西方人那麼地佩服台灣。

 因為台灣過去沒沒無聞,1980年代時展現了經濟奇蹟,1990年代後又出現電影奇蹟,所以我們在歐洲要受人重視,有錢之外,接下來就是知性的展現,沒有人知道台灣得奧運獎牌的是誰,但西方的知識份子永遠記得楊德昌、侯孝賢、蔡明亮。

國片及華語電影史上最好的一部

 《一一》當時上不了片是因為當時楊德昌不滿台灣電影環境跟片商,即使得過大獎,他們還是要剪片段,因此2000年《一一》沒有上映,全台灣只有二個地方放過,一個是台北電影資料館,另一個是楊德昌帶著片子回母校放給學弟妹們看,可是第二年DVD就出來了,所以這部電影是他的壓軸,不僅是楊德昌最好的一部,也可能是國片史和華語電影史上最好的一部。

  有朋友問我,國片和華語片有哪幾部好的,我的第一部就是《一一》。過去看了很多楊德昌的電影以來,我覺得他是一個非常著迷電影的人,他特別鍾愛1970年代德國的新電影,特別像文德斯的《德州巴黎》,電影裡面有1960年代到70年代德國在戰後展現經濟奇蹟之下精神層面的回味,所以楊德昌很自然地會去探討台灣在1980到90年從戒嚴到解嚴之間的經濟奇蹟和心靈問題,不快樂的宿命淵源,就是楊德昌所要透露的題材,以《一一》來講,就觸碰到西方人的痛處,也許很多台灣的朋友會說看不懂,但裡面透露的哲學,特別是拍法,跟《海灘的一天》有很大不同是,《一一》沒有工整,我們看到混亂的擺設畫面,那就是純粹電影,他做到了以前歐洲大師做不到的。

  這部電影就整體藝術型態來說是非常西方的,我們很少在台灣或中國的文學作品或電影裡看到這樣的訊息,觸碰到生活本質的東西很少,我想文學作品跟好的電影能夠給我們洗滌這種感覺,讓我們發現真相,我覺得楊德昌在這方面滿哲學化的。《一一》最厲害的地方在於,你無法從獨立片段來看,他整個要傳達給觀眾的就是懊悔、疲倦、不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