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奎斯在198250歲時得到諾貝爾文學獎,他在1968年寫《百年孤寂》而成名。《愛在瘟疫蔓延時》這本小說表面上主題是愛情,但攤開來觸碰到的點很廣,包括婚姻生活、男女關係還有他自己國家的國族論述,還有很多人生哲學性的東西。

人生就是愛情與時間的競賽

 馬奎斯的小說最大特點就是在描寫人跟時間的競賽,特別是愛情,人都必須為愛付出代價,而我們的主角之所以戀愛成功有兩個要素,第一是賺錢成功,第二是他健康,而男主角的文筆好、又會拉小提琴,唯一敗筆就是家世不好。

 本片較可惜的地方是它必須有取巧的做法,也就是把原著故事較討好觀眾的那一面盡量拿出來用,特別是男主角阿里蕯跟很多女人有性無愛的過程。

 悲劇使我們得到解脫

 在電影裡,我們看到男主角阿里蕯在他父親的筆記簿上面寫了一句話,並貼在牆壁上當座右銘:「我這輩子死得最痛苦的地方就是沒有為愛而死。」馬奎斯其實都在印證這件事,死亡、愛情和時間,這三個東西在生命中互相角力。悲劇的意義就是提供給我們心靈解脫,讓我們更深刻認識人生還有愛情的本質。

 擅於刻畫長跑愛情的馬奎斯

 馬奎斯寫這本小說的時候差不多60歲,所以他能看出人生百態,特別在夫妻關係上面著墨得非常精彩,《愛在瘟疫蔓延時》就像一篇愛情史詩,貫穿51年9個月又4天的等待故事。馬奎斯要告訴我們愛情長跑的存在,而且是老年人海枯石爛的愛情故事。

 他在觀察這些事情時,是很符合心理學和人性的,可見馬奎斯寫的絕對不是神話,他代表很強烈的現實性。

 所以長時間的等待是馬奎斯所讚頌的一種愛情狀況,他反駁當下的我們現代速食愛情的不可靠,事實上愛情能成為既美麗又具有哲學性,人活著一輩子若能碰到一次可以追尋的長跑愛情,那就值得了。

 愛與生命的蔓延

 最後馬奎斯非常一廂情願地讓到主角們在一起,還辦了世紀的婚禮,做了條船一直往外海漂去,小說故事就到這裡結束,接下來還有多少歲月能去做年輕所沒有完成的夢想,就變成是本作品一個很有趣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