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戀曲》(Saraband)是瑞典柏格曼在2003年的作品,他將本片獻給第七任老婆。這部是柏格曼最後拍的影片。

從婚姻生活到夕陽戀曲

 1973年,柏格曼由瑞典國家電視台出資拍了《婚姻生活》,開播後造成北歐的轟動。他說那是他最風光的時候。《婚姻生活》描寫一對中產階級的夫妻生活,男主角也就是反映導演自己,與第二任太太之間的婚姻關係。

 柏格曼80年代退休,他在〈柏格曼自傳〉中展現精湛的寫作能力,書中涉及他對兩性的觀察非常細膩。而他也一直在探討死亡的問題。

死亡議題

  從精神分析角度來看,柏格曼經常會在電影中生動地處理死亡場面,如《分離亞歷山大》讓人驚心動魄,片中的父親在排練時突然病倒、等待死亡的過程,既有壓迫感又不失精彩度。

 我們在《夕陽戀曲》看到柏格曼另一種藝術思想,那就是父親與女兒的對話。片中女兒說她練大提琴不是為了當主奏者,也不願到音樂學院就讀,因為她只想專研樂團。柏格曼在這就透露,我們不應只注重個人藝術表現,而是當默默無名的藝術創作者。

自傳式的電影風格

 他有不少電影都在探討精神官能症,是由於創傷而來。像《假面》這部就探討失語症的問題,原以為接受治療會好,結果也只是女主角自己幻想已經病癒罷了。而《夕陽戀曲》中61歲的兒子,錯把女兒當成太太的化身等精神問題,柏格曼都處理得相當好。

 北歐國家的生活或許太過規矩,但還是有神祕性,他們能碰觸深沉的議題,例如生與死的觀點。但我們要慶幸活在台灣這個生命力旺盛的地方,因為開放的環境讓我們生活變得精采。

 〈柏格曼自傳〉是他對一生的回溯,不斷剖析自己、展現藝術創作,過著怡然自得的餘生,所有點滴都輕輕帶過,是極為優秀的藝術家自傳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