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1969年台灣放映時,三天後就下檔了,因為內容太先進、科幻,把電腦的概念推算的未來情況,在當時是很難讓人看懂的。

亞瑟克拉克的太空科幻

 〈2001太空漫遊〉這部小說是亞瑟‧克拉克在1968年推出,小說出來時還比登陸月球早三個月,阿姆斯壯從月球回來後打給克拉克說:「完全跟你書中敘述一樣。」可見預期準確性很高。

 小說在1968年由史丹利‧庫伯力克拍成同名電影,他根據克拉克的預言判斷,構想出電影,他認為從太陽星系進入到銀河星系,以太空船接近光速的速度從地球到木星至少要花近兩年的時間。

充滿哲學與未來預知

 這部作品在陳述三個觀點:第一是外星人存不存在的議題,第二是人類科技的極限能到達什麼地步,第三則是人類將何去何從等廣泛的哲學問題。

 本故事主在三個部份,首先是文明的緣起,再來克拉克假設2001年時電腦展現強大力量,足以反制人類,最後是人類已在月球建立殖民地,在月球設置太空科學站,但卻爆發可怕傳染病,要對發現的石板塊進行研究,其能發射訊號射向木星,因此要去探索木星。

高度科學準確性

 克拉克將過程描寫得相當精彩,能讓人想到未來的命運。從開始飛行、人員呈現冬眠狀態,一直到飛行船快到木星時出狀況等,空間的描繪非常精湛。

 而庫伯力克在本片所展現的太空景觀,在當時能想像出太空船、宇宙和行星的樣子很不簡單,克拉克描述的也和現今探測到的情況高達90%吻合,因此他也是美國太空總署特別聘任的「不列名顧問」,他很早就預想到我們科技未來的樣貌。

獨樹一格的庫伯力克

 《2001太空漫遊》這部在當時很轟動,也讓庫伯力克成為美國最偉大導演之一,雖然他沒有經過好萊塢的洗禮與電影學業的背景,但他依然靠自己走出一條路,不僅想的與別人不同,他也因為興趣而嘗試各種電影類型。

 最後建議先看過電影,再去讀小說,比較能了解克拉克博士所要傳達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