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鹿電影藝術館2014年09月電影節目表

 

-同志議題·雲門經典舞作及傳統戲曲-

放映日期

時間

片名

導演

片長

國別

規格

09.05(五)

14:00

愛瘋狂

尚馬克瓦利

127’

加拿大

DVD

09.06(六)

10:00

父親的衣櫃

Even Benestad

75’

挪威

DVD

09.06(六)

14:00

熊哥叔叔

米格阿巴拉迪歐

99’

西班牙

DVD

09.07(日)

10:00

男人的心中只有男人

伊藤福克斯

103’

以、瑞

DVD

09.07(日)

14:00

魂斷威尼斯

盧奇諾維斯康提

130’

義、法

DVD

09.12(五)

14:00

藍宇

關錦鵬

96’

香港

DVD

09.13(六)

10:00

我是女生,也是男生

露西雅普恩佐

86’

阿根廷

DVD

09.13(六)

14:00

霸王別姬

陳凱歌

171’

中國

DVD

09.14(日)

10:00

壞教慾

佩卓阿莫多瓦

106’

西班牙

DVD

09.14(日)

14:00

斷背山

李安

134’

加、美

DVD

09.19(五)

14:00

林懷民經典舞作:薪傳

張照堂

100’

本國

DVD

09.20(六)

10:00

林懷民經典舞作:家族合唱

張照堂

103’

本國

DVD

09.20(六)

14:00

林懷民經典舞作:行草

張照堂

63’

本國

DVD

09.21(日)

10:00

林懷民經典舞作:水月

 

85’

本國

DVD

09.21(日)

14:00

林懷民經典舞作:白蛇傳

張照堂

72

本國

DVD

09.21(日)

14:00

林懷民經典舞作:我的鄉愁我的歌

杜可風

72

本國

DVD

09.26(五)

14:00

明華園歌仔戲界牌關傳說

王銘燦

170’

本國

DVD

09.27(六)

10:00

國光劇團:美猴王

張義奎 朱錦榮

96’

本國

DVD

09.27(六)

14:00

明華園歌仔戲:乘願再來

陳勝國

154’

本國

DVD

09.28(日)

10:00

南管布袋戲:觀音收五百羅漢

亦宛然掌中劇團

合和藝苑

87’

本國

DVD

09.28(日)

14:00

河洛歌仔戲:欽差大臣

蔣建元

139’

本國

DVD

請發揮公德心,遵守館內禁止飲食(食物及含糖飲料)的規定,

無法遵守者,請離開。謝謝合作。

節目因故更動以本網站http://shalumovie.pixnet.net/blog公告為準

台中市沙鹿區鎮南路二段488TEL:26634606

開演前15分鐘開放入場,放映後15分鐘,謝絕入場,座位有限,敬請提早入場!

主辦單位:沙鹿區深波圖書館/電影藝術館

協辦單位:※公視假日電影院 味丹文教基金會  沙轆文化協會 

 

 

 

  林懷民經典舞作:薪傳─沙鹿電影藝術館.jpg           

林懷民經典舞作-薪傳(2003)

張照堂 100 普 本國 DVD

雲門舞集最具重量的劃時代名作,「薪傳」,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六日,中美斷交之夜,在嘉義體育館首演。六千激昂的觀眾以驚人的呼叫與掌聲,迎接第一齣以台灣歷史為主題的劇場作品的誕生。

「薪傳」歷久彌新,早已成為跨世代的共同記憶。它樸實厚重又浩氣蓋天,強烈的儀式性,隱含林懷民營造島內族群命運共同體的意念。它的成功,也呼應雲門舞集創團來以舞蹈投入社會、歷史及文化的深刻使命。 
二00三年,雲門舞集邁進三十年。台北市政府肯定雲門「為市民帶來的感動與榮耀」,特將三十週年特別公演首演日,訂為「雲門日」。台北國家戲劇院爆滿,中正紀念堂廣場,兩萬觀眾席地觀賞「薪傳」的現場轉播。 
在觀眾殷切注視下,舞者以撼人的體力,在朱宗慶打擊樂團的鼓聲中,揮灑無悔的青春汗汁,無止境地延展肢體極限,觀者摒息。而當陳達沙啞的聲音唱出「思想起」時,許多人不覺濕了眼眶。及至謝幕,洶湧漫長的歡呼和擊掌則是台灣劇場所僅見。 
張照堂導播剪接,24位元多軌錄音混成的絕佳音場,記錄了這個感動的夜晚中,「薪傳」最巔峰的完美演出,以及劇場內外沸騰的感人畫面。

 

   林懷民經典舞作:家族合唱─沙鹿電影藝術館.jpg            

林懷民經典舞作-家族合唱(2011)

張照堂 103 普 本國 DVD

「薪傳」首演十九年後的一九九七年,林懷民再度以台灣島民為經緯,構作史詩舞作「家族合唱」。幕起的舞獅說明其與薪傳濃厚的血緣關係,但在歷史人像前疏離的舞台風景,卻也道出經歷半世紀風雨的台灣,至今依然急躁、不安且冷漠。

以幻燈投影的老照片、口述歷史與生活化的動作,構成了「家族合唱」的三個面向。數百張老照片拼貼出台灣島民的集體過去,口述歷史帶著觀眾重回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歷史現場,舞者在放大數百倍的照片前起舞,渺小身影反襯歷史之重。重複的洗臉、洗髮、刷牙、游泳等動作,乃至燒王船、放水燈的尾聲,儀式化的「洗滌」,隱含著編舞者淨化歷史傷痛的真誠意圖。

「家族合唱」以劇場、語言與肢體,傳神重建台灣最重要的歷史與記憶。它成為一闕傷逝悼亡的輓歌,其沉痛處就如李靜君在「黑衣」一段,隻手帶出那滿漲欲裂悲憤不已的情緒。林懷民嘗言:「把尊嚴還給逝者,我們才能擁有尊嚴」。彷如庶民祭禮的「家族合唱」,是二十世紀台灣,一分最重要的備忘錄。

   林懷民經典舞作:行草─沙鹿電影藝術館.jpg              

林懷民經典舞作-行草(2009)

張照堂 63 普 本國 DVD

「字有多少種寫法,舞就有多少跳法」。舞者身體與古代書家王羲之、懷素、張旭名帖投影對話,《行草》是字、是舞、也是畫;國外舞評指出,《行草》讓人想像力可以無限奔馳,舞者身體像游龍、雲朵、鳥群、射手、飛箭、舞動的戰士....,酣暢淋漓的美麗書寫,投射出「改變新陳代謝的神奇力量」。舞者周章佞獨舞在董陽孜書寫的鉅幅「磐」字前,以長三公尺黑色水袖舞出「一舞劍器動四方」撼人氣勢,猶如唐代公孫大娘的化身。

 

   林懷民經典舞作:水月─沙鹿電影藝術館.jpg                

林懷民經典舞作-水月(2008)

張照堂 85 普 本國 DVD

1996年,林懷民自「鏡花水月畢竟總成空」的佛偈得到靈感,編作了「水月」,首演後立即被譽為「當代舞蹈的里程碑」;2000年應邀在雪梨奧運藝術節演出,同年獲頒里昻國際舞蹈雙年展「最佳編導獎」。

「水月」以身體、流水、明鏡,構作出虛實互映,色相幻相互融的絕美意象。舞者蹲踞擰轉,導氣引體,以東方肢體的運作,和米夏麥斯基演奏的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纏綿對話。東方與西方在「水月」中水乳交融。

舞至酣暢,流水汨汨淹覆舞台,舞台後方的大幅明鏡照出白衣舞者婉轉的身姿,也映現他們浮在水面的舞影;水光粼粼,對影成三人,讓人低迴不已。

   林懷民經典舞作:白蛇傳─沙鹿電影藝術館.jpg                  

林懷民經典舞作-白蛇傳(2010)

張照堂 72 普 本國 DVD

林懷民突破傳統的創作,除「我的鄉愁,我的歌」外,「白蛇傳」也是顯例。傳統白蛇與許仙的故事本就披著叛逆外衣,原欲色彩的白蛇與象徵倫理的法海,兩者的爭鬥彷彿就是個人意識與集體主義的對抗。在此之外,青蛇的外放與白蛇的內斂對比鮮明,她爭取愛情的表現也提升了全劇張力。楊英風以藤窩、竹簾,傘與折扇構作出頗具象徵色彩的極簡舞台,平劇身段與瑪莎.葛蘭姆縮腹技巧的融合,讓全劇更具心理深度與複雜性。

 

   林懷民經典舞作:我的鄉愁我的歌─沙鹿電影藝術館.jpg                  

林懷民經典舞作-我的鄉愁我的歌(1991)

杜可風 72 普 本國 DVD

張照堂從朱銘家中偶得的老照片,先化為奚淞版畫「冬日海濱」,到了一九八六年成為林懷民掩門暫停雲門前的力作,「我的鄉愁,我的歌」的大型黑白背景。這部舞作以文夏、蔡振南、陳達儒等人所作,曾經撫慰無數台灣底層人心的流行歌曲,加上抽煙嚼檳榔的俗艷頹廢男女樣貌,構成一幅頌輓青春的鮮明圖像。由本土出發,「鄉愁」對八0年代奢華社會現象提出有力的反省,也為當代台灣美學立下標竿。

   明華園歌仔戲:界牌關傳說─沙鹿電影藝術館.jpg                    

明華園歌仔戲-界牌關傳說(2007)

王銘燦 107 普 本國 DVD

黃沙滾滾的界牌關,原是要去殺戍守界牌關的大將羅通(孫翠鳳飾)的屠爐公主(鄭雅
升飾),不料竟在關外遇上模樣俊俏的少年郎,替她將腳受傷的胭脂寶馬醫治好;這少年
郎說他亦被羅通所害,決心加入公主刺殺羅通的行列,擔任馬僮,前往界牌關。
哪知進了關後,這才發現原來俊俏的馬僮,竟是堂堂界牌關元帥,但北遼的屠爐公
主一方面生氣於羅通的欺騙,另一方面兩人愛苗就此悄悄滋長。這個消息被屠爐王(陳煌
泰飾)得知後便處處阻撓,甚至為了利益不惜用計將屠爐公主下嫁給年屆花甲的海蘭察(
孫榮吉飾)
用心算計的屠爐王,萬萬沒有想到此時的屠爐公主已經在婢女屠阿桃(陳勝在飾)
穿針引線下,交換了干將、莫邪劍互許終身,羅通立下誓言,如有欺騙屠爐公主,便會
死在九十九歲的老人手裡,兩人並且相約三天後在界牌關外會面。而已經被利益蒙蔽了
雙眼的屠爐王卻不為所動的一面派人用計暗殺羅通,一面告訴屠爐公主他願意同意他們
的婚事,並且要公主馬上準備出嫁。
此時的屠爐公主正滿心期待的想著將要嫁給羅通為妻,殊不知在界牌關外等待公主
的羅通的性命已經危在旦夕。乘坐著花轎的屠爐公主來到了夫家才知道原來這一切都是
謊言,她不惜以生命對抗強娶他的海蘭察,在寡不敵眾的情況下,屠爐公主就此香消玉
殞了。
而另一邊的羅通,雖然沒有被殺害,但卻在李世民(陳勝國飾)的指婚下,必須迎娶
史千金(翁妙嬅飾),此時的羅通早已對失約的屠爐公主心灰意冷了,正在拜堂時,屠阿
桃突然出現了,她告訴了羅通事情的經過及公主的死訊,得知實情的羅通當場激動得情
緒崩潰,誓言要找海蘭察報仇。
此時的塞外已是隆冬之際,大雪紛飛的景象,映照著情人不得結合的淒涼,羅通帶
著他的侍衛一路殺到海蘭察的陣營裡,雖然親手殺了海蘭察,但是羅通也在打鬥中喪命
在九十九歲的老人手裡(因為他以為屠爐公主失約,所以準備迎娶史千金)
赴上黃泉路後的羅通,在地府裡竟得以和心愛的屠爐公主再續前緣,兩人互執對方
的手,淚眼相對,並再次立誓要永生永世相隨。

 

   國光劇團:美猴王─沙鹿電影藝術館.jpg                      

國光劇團-美猴王(2006)

張義奎 朱錦榮  96 普 本國 DVD

本劇取材於古典小說名著「西遊記」。故事的主角是隻具天地靈氣的石猴所變,動作輕巧敏捷、武藝高強,但個性古靈精怪,淘氣不馴。牠曾大鬧龍宮,所拿定海神針,變化成一根伸縮自如的如意金箍棒,作為武器,還佔據花果山為王,率領一群猴子猴孫,自封為齊天大聖「美猴王」。掌管天下事的天庭玉帝聞知此事,十分不悅,決定委以一官半職,俾加控制,並命仙界長老李長庚親赴花果山,招納美猴王。

    美猴王在花果山,每日與眾小猴演練武藝,日子單調無聊,正愁無所事事,遂被前來遊說的李長庚打動,欣然赴天庭擔任弼馬溫一職,而其主要工作內容則為管理御馬。

    工作數日,美猴王只照顧、梳洗馬匹,感覺事有蹊蹺,尤其屬下正副監每日唯唯諾諾不敢言語,更覺疑惑。正值上級馬王查馬,美猴王才知道,所謂要職不過是管管馬,官卑職小不說,還要被上級馬王訓斥,桀傲不馴的美猴王那肯就範,一怒之下,將馬王等神將打敗,揚長而去。

    美猴王正預備離開天庭,適逢王母娘娘舉辦蟠桃盛會,美猴王詢問仙女,獲知自己未在邀請之列,自認未受重視,決定大鬧一場,乃闖進瑤池,偷吃仙桃、暢飲聖酒,留下了一席杯殘狼藉的景況,然後又溜進斗率宮,盜食不老仙丹後,醉歸花果山。

    玉帝聞知此事,怒不可遏,決定不再容忍,乃派遣托塔李天王,出動所有天兵天將,齊到花果山,剿滅美猴王,不料美猴王武藝高強,以一擋百,眾天兵天將不敵,無奈以退,樂得美猴王凱歌高揚於花果山。

   明華園歌仔戲:乘願再來─沙鹿電影藝術館.jpg                        

明華園歌仔戲-乘願再來(2013)

陳勝國  154 普 本國 DVD

故事開端以將軍端木助(孫翠鳳飾)奉皇帝孫九空(陳勝在飾)之命,帶兵血染邊境的妙華小國,只有王子梵洛佳(孫翠鳳分飾)及公主梵洛琴逃過一劫。王子輾轉來到中原復仇,卻發現仇人已被暗殺身亡,只留下年邁的祖父和體弱多病的孫子相依為命,令他陷入該不該復仇的兩難。

 

   南管布袋戲:觀音收五百羅漢─沙鹿電影藝術館.jpg                          

南管布袋戲-觀音收五百羅漢(2004)

亦宛然掌中劇團合和藝苑  87 普 本國 DVD

金剛山聚集五百盜匪,因個個不識字常常為金錢而爭吵。首領雷有聲想找一識字之人管理帳目,部下建議到王舍城找一傅羅卜,雷有聲親自拜訪、軟硬兼施強迫傅羅卜到金剛山管帳。

觀音大士見雷有聲等人雖為盜匪但本性尚好,意於點化,使其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於是變身成為小女子暗中點化,五百盜匪最後受觀音菩薩點化,棄邪歸正皈依佛道,成為五百羅漢。

   河洛歌仔戲:欽差大臣─沙鹿電影藝術館.jpg                            

河洛歌仔戲-欽差大臣(2011)

蔣建元  139 普 本國 DVD

乍聞欽差大臣微服出巡,一干台地謫官慌成一團。
台灣知府左雲虎召范通判吳知縣等商粉飾之策,並著府前舖密監京城來客。

會有棲身戲班之落第舉子邵子都,因戲班解散,偕徒清風來舖借歇一宵,舖司察其言行舉止酷肖知府所描繪者,不禁跪呼「巡按大人恕罪」。邵百口莫辯,情急之下套扮八府巡按戲文,假戲真做,唬得聞訊趕來一探虛實之眾官員伏地求饒。

左擬以膝下二女之一妻邵,以為登龍之階,邵與秋鳳兩情相悅,在依違兩難中定下婚約。遂設下陷阱,藉索禮金逼問范等貪枉之罪,犯羞憤之餘揭發邵乃假巡按,一時風雲變色,幸邵氣勢凌人,斬了范,嚇死吳,並施捨貧民,開倉賑災。

邵闖下大禍,秋默許其畏罪逃脫,繼想既已拜了天地,理應仰望終身,邵雖不忍,只好同行。
再報真巡按來時,邵等已逃之夭夭,左為之氣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