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鹿電影藝術館2018暑假成長電影

假,看

《情書》,開場女主角一襲黑衣在白雪中佇行,只見人愈遠愈小,片名與演職員表則安靜地打在雪上,美得像活動風景明信片,講的卻是無法安放的心痛。

未婚夫因山難而過世,走不出悲傷的她,寫了封信到他國中畢業紀念冊上的地址;和人一樣,是個已經不存在的地方。不料卻接獲回信,並非來自天堂,而是有個和他名字一模一樣的人,只不過是個女生,還曾與他同窗。藤井樹,這個中性的名字,自此成為糾纏無數少男少女(以及作家)的咒語。奇妙的因緣,讓「女」藤井樹用回憶幫女主角認識她陌生的少年「男」藤井樹,溫暖的善意卻反過頭來揭發了埋藏多年的祕密,也許當年「男」藤井樹是愛慕著「女」藤井樹的。中山美穗一人分飾兩角(未婚妻與女藤井樹)的安排,除了讓當年日劇女王確立演技代表 作,更是化骨綿掌,把純愛的動人,碎成了殘酷。

那股透明般的青澀、稍縱即逝的純真、懵懵懂懂的曖昧,流傳到台灣,添加點性別(向)認同的焦慮,就變成了陳正道的《盛夏光年》

長大是必然,電影卻足以凍結青春。今天我們還是會為《四百擊》Jean-Pierre Léaud的真摯演出一掬同情之淚,殊不知銀幕下的老先生都已在2016年獲頒坎城影展終身成就獎。如他一鳴驚人,甚至青出於藍、初登場便拿下影帝的《舞動人生》Jamie Bell。描述男孩不想打拳而想跳芭蕾的同時,融入了父兄投入罷工的描述,而讓成長題材與英國工人電影傳統有了自然不過的連結。

有人說:優秀的青少年電影,就是社會電影,大人們能不觀看聆聽嗎?今年夏天讓我們一同回味,電影裡成長的苦澀和不被理解的孤獨!

放映日期

時間

片名

導演

片長

國別

規格

7.07(六)

14:00

情書

岩井俊二

115’

日本

DVD

7.14(六)

14:00

盛夏光年

陳正道

105’

本國

DVD

7.21(六)

14:00

四百擊

楚浮

105’

法國

DVD

7.28(六)

14:00

舞動人生

史帝芬戴爾卓

110’

英國

DVD

放映地點沙鹿深波分館2樓演講廳 /沙鹿區鎮南路二段488 / 04-26634606

本事摘錄整理自聞天祥專欄:在暑假尾巴,看成長電影https://www.harpersbazaar.com/tw/culture/filmandmusic/a1960/film-column-before-they-grow-up-by-tien-hsiang-w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