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現代主義風格大師

 《大路》等於是費里尼的成名作,但大家會發現這部不太有費里尼味道,若看過《八又二分之一》,就知道他的電影非常天馬行空,也是部非常現代主義的作品。1950年代是電影史最精彩的時期,真正電影開始展露吸引人的風格是1940年代之後義大利的新寫實主義,當然《大路》不能算是新寫實主義,因為最經典是《單車失竊記》。

  新寫實主義帶有很強烈的社會意識,《大路》也描寫貧窮,但沒有批判貧窮根源的社會意識,所以說這部片是結束義大利新寫實主義最重要的作品,費里尼展開了另一個風貌。

回顧鄉愁與追尋不快樂的根源

 片中的亞德里亞海,過去就是巴爾幹半島,那是費里尼的家鄉,他重新帶著攝影機回到他故鄉去拍這部電影,在1950年代來講,義大利很貧窮,所以為什麼說電影最能夠紀錄實際的人文景觀,靠的就是電影。

 曾有人問他費里尼說:「你為什麼要拍《大路》?他說第一個主要想描寫他小時候對故鄉的回憶,第二個是他要追尋人不快樂的根源在哪裡。」在法國新浪潮的影評人包括巴贊、楚浮眼中,《大路》是部偉大傑作,它繼承新寫實主義的精神、描寫人文,追求不快樂的原因,這些特點是費里尼在這部片裡所要尋求的。在片中,費里尼透過他太太塑造了女主角一種典型女性形象,沒有好的出身和外在條件但有顆善良的心。其實有人批評《大路》觀念太封建,女主角為何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除了做出錯誤的抉擇,很大的因素來說是宿命。

費里尼影像風格

 談到影像風格,費里尼跟柏格曼是50到60年代世界最偉大的電影導演,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他們創造新的電影敘述手法,不說故事,談的是感覺,要拋一些人生議題給觀眾思考,這就是費里尼跟柏格曼在1950年代最大的創舉。

 費里尼的影像之所以不會過時是因為他的風格底下所蘊含的成人精神太強烈,這部電影之所以能得到新浪潮運動者的喜愛,很大的原因是他的影像風格簡單。羅塞里尼是他師父,所以他從羅塞里尼那學到新寫實主義的影像風格就是不濫情。

不濫情矯作的感傷

 其實《大路》的故事很感傷,但也有人說費里尼最精彩的就在這,那是對生命的沉思、反省,並非刻意去安排主角命運,在樸素的影像風格下,他所展現的是自然的感覺,沒有過份的設計。我相信成年人看一定會感動,那是微微的懷舊感和哀傷。而他現代主義的拍法,不按牌理拍攝,想像、回憶還有跟現在互相穿插,這是他這部電影最偉大的成就,1960年代就有那麼好的能力,後來也沒有人能夠超越。

【互動分享】

問:女主角要離開修道院時掉眼淚那段,是她對男主角的愧疚心態,還是她真的對修道院很感動?

答:那一段是瑪西娜最感人的畫面,沒有講話但是招手的動作、眼神,還有她趴下來哭,是費里尼捕捉了他太太的神態再加以運用到女主角的身上,不用誇大的表演,能夠適度展現出一顆沒有被汙染的心所流露的感情,這是很迷人的影像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