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年代時德國有位社會學家叫克拉克爾,他分析了幾個偵探小說的特點,他說偵探小說一定是一個社會走到某地步時,文學本身進步到一個階段之後,才可能產生偉大的偵探小說,這個話是完全正確的。他舉英國為例,克莉絲蒂開始寫作,也是福爾摩斯柯南.道爾結束他小說的時候。

玫瑰的名字

 艾可是一個世界有名的語言學家,他是義大利波隆納著名的語言文學教授,更是這本小說而得名。剛開始,修道院院長有一匹馬不見了的情節,這段也在福爾摩斯的中篇小說《巴斯克維爾的獵犬》裡有類似故事。所以會有人說《玫瑰的名字》這本小說有滑稽模仿福爾摩斯的意思。

  《玫瑰的名字》跟《達文西密碼》很像,第一個就是它與解字謎有關,第二個跟天主教會有關,而《玫瑰的名字》這本書事實上真正的凶案只有一椿,就是圖書館員馬拉其把藥草師賽夫禮納殺掉這段,其它都是被一本書殺死的。

 艾可這本小說其實也在諷刺教會,西方學者說:「20世紀終結時,西方兩個最龐大的勢力瓦解了。」一個是天主教會的勢力,一個是共產黨的勢力,但我們知道這兩個力量目前還存在。

 滑稽模仿福爾摩斯

 後設裡面的有一個策略就是滑稽模仿,我們之前也提過。艾可parody的對象就是福爾摩斯和亞里斯多德的中心主題,所以這本書如果有一個中心主題的話,就是亞里斯多德並不存在的論喜劇,而第三個他裡面也有很多地方是斷裂敘述,包括他每一章節都設標題,這也是後設小說的一種手法。

 我們看到他最模仿福爾摩斯的地方,除了推理手法之外,在塑造人物方面也是,威廉修士就是福爾摩斯,其徒弟就是華生醫生,然後華生醫生跟隨著在旁觀察辦案的過程,這是在西方現代傳統裡面私家偵探的作法。

 中世紀故事與哲學

 英國有很多很傑出的偵探的作家,他們有些很喜歡寫中世紀的謀殺故事,那中世紀的謀殺故事全部都離不開教師和神職人員,因為在那個時代整個社會區域團體裡面,最聰明最有學問的人一定非教師莫屬,因為他們是受最好的訓練。

 而我們在電影裡沒看到的,是威廉修士他最崇拜的一個前輩叫羅哲培根(Roger Bacon),羅哲培根是13世紀最聰明的一個學者,主張科學實驗,他裡面有一些名言我覺得很棒,他說:「我們學習讀書就是為了延長壽命。」

 向知識致敬

 羅哲培根他在圖書館迷宮繞的時候,看到很多不同的語言,他說學習語言、認真讀書,可以增強學問,所以書中的威廉修士可以那麼聰明,就是因為羅哲培根給他的教訓,這也就是為什麼《玫瑰的名字》這本書它最後最終結的東西是跟知識致敬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