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中尉的女人》的主題是愛情和精神官能症,雖然它是後設小說,但非常著重細節上的描寫,而且它有很多典故,也很值得去關注。本書基本上是完全滑稽模仿19世紀英國文學作品有關愛情的描寫,還有那個時代的精神生活。

愛情與精神官能症

 符傲思這部作品把核心鎖定在維多利亞時代,故事發生在1867年。一開始,女主角莎拉每天沒事就去海邊,等她那位法國中尉的情人回來,她說了一段兩人相戀很精彩的情節,但後來我們發現事實上都捏造想像的,而且莎拉都處在一種精神分裂的狀況。 

 在原著裡有段在說一個將軍的女兒,某天半夜時大叫,說有個士兵從窗戶闖進來對她性侵,但其實是她愛慕那位士兵,故意把自己抓傷而幻想出來的情節。女主角莎拉就是這種心理疾病,有精神官能症方面的問題。

 佛洛伊德也曾說,得到精神官能症時最好的方式就是離開目前居住的環境,而莎拉幾乎已經瀕臨精神分裂症的狀況,所以男主角就由愛生憐,由憐轉愛,最後只好跟未婚妻分手,這是個最好的藉口,也是這部電影很精彩的地方,而且在維多利亞時代是可能發生的。

維多利亞時代的主觀

 1867年是維多利亞最鼎盛的時代,但英國也因為工業革命,成為人道主義試驗場所最嚴酷的地方,當時有多少女性被推入工廠和賣身,對外國勢強大,但國內社會問題卻這麼多,我們讀狄更斯的小說全部都在描寫英國倫敦的貧窮、童工的問題。

 在維多利亞時代,道德觀、階級意識和性愛是主要的。我們看到電影最後男主角找到女主角時,那種英國人對待陌生人的態度,就是很保守、道德感很強。而階級意識,可從男主角跟他僕人之間關係的演變上看,即使他們是逐漸靠政治力量慢慢改革到今天,但階級意識仍存在。而性愛在本書中,表面上維多利亞禁得嚴格,但暗地裡國家的性方面還是很淫亂。

 《法國中尉的女人》特別在裡面提到《包法利夫人》,它說《包法利夫人》的勝利等於為女人打開了一個新的事物,如果用一句話來說這本書,就是處在一個不自由的社會卑微的女人,尋找自由病後的幸福故事,它也許是緊跟在《簡愛》和《包法利夫人》這兩本書的後面做parody

符傲思談佛洛伊德之精神分析

 而心理學的問題,我們知道符傲思相當仰慕佛洛依德精神分析的學說,所以在電影裡他透過心理醫生來表明佛洛依德很多精神分析方面的觀念,他說女主角是一個精神官能症者,她知道錯誤但卻甘願當失敗者,因為當失敗者對於莎拉來說是一種快感。

文學的本質

 最後談到電影的拍法,其實小說沒有加入現代這部份,但是電影有加進現代元素而更顯得活潑生動。本片用兩條線的痛苦愛情故事,試圖告訴我們很多生命的真相,所以偉大的文學作品和好的電影,會把本質性的東西呈現出來,讓我們變得更成熟來面對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