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析

    這部電影在二零零一年得到坎城影展的最佳影片,它是整個影壇近二十年來有關精神分析的電影裡最好的一部。我們會以為那位心理醫師的兒子是意外死掉的,但其實他是自殺的,但問題是他為什麼自殺?為什麼完全沒有跡象?甚至他的朋友、家人都沒辦法從他身上看出蛛絲馬跡,他們都沒辦法了解十八歲的青少年為什麼會自殺,其實他前面已經顯露出情緒不穩定的狀況,第一個是他在學校偷實驗室內的化石,第二個是他平常是一個很好強的男孩子,怎麼可能會在一個重要的網球比賽明顯地故意輸球,這些都有可能是先兆,到了那一天就爆發了,雖然爸爸一直責怪自己,如果那一天不去就好了,但其實事情不是這樣,他這個兒子持早都會自殺。我相信一個人做某一件事情,都有他的背後動機,而這個背後動機一定要來加以分析檢驗。

 

    談到精神分析就必需提到佛洛依德,佛洛依德的貢獻不是在於他的精神分析治療,而是在於他的精神分析理論,精神分析理論是運用在文學上,運用在日常生活的細節上,這才是佛洛依德最偉大的貢獻,佛洛依德之所以會聲名大噪,主要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他對德國沒有被打死的這些士兵的精神治療發生了作用,因此在德國的名氣就爆開了。第一次世界大戰上戰場的都是一些年輕人,到了戰場即使你奮勇前進,還是會覺得很可怕,所以大戰完之後這些士兵回到家鄉,每一個人都有精神官能症,而佛洛依德的理論剛好可以治療這些士兵,因此而聲名大噪,而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除了臨床的解決問題之外,他還有一個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利用精神分析詮釋人類文明。

 

創傷理論

 

    精神分析裡面有一個觀念叫做創傷理論,這個理論不是佛洛依德發明的,是佛洛依德的徒弟提出來的,這個理論很廣泛的,它講到我們每個人一出生,從剪斷臍帶的那一刻開始,就已經充滿了創傷,來到這個世界,準備受無盡的折磨,而經年累月下來,會發展出兩種狀況,一種是創傷,一種是戀母情結,創傷包括你在學校的成績不理想,或是跟同學處不好,或是你喜歡的人不喜歡你,這些對一個從兒童到青少年的成長過程都有可能造成一種創傷,所以從出生到十四歲的這個階段,都是一種創傷。為什麼要以十四歲做為一個分水嶺?因為十四歲是脫離戀母情結最重要的關卡,佛洛依德說過,我們一輩子都在脫離伊底帕斯情結對你的束縛,所以會產生兩種人,一種是他掙脫成功了,他往後可以過比較平穩的生活,如果沒辦法脫離,那精神官能症就來了。佛洛依德寫過一本書叫做《圖騰與禁忌》,這本書描寫澳洲原住民的許多習俗習慣,剛好跟我們都是一樣的,其中有一種就是戀母情結,這是佛洛依德研究原始民族他們的生活習俗、圖騰禁忌這一類東西,得到的結論就是人類從早期以來,就有這些心理上的問題,只不過當時還沒有研究出來,沒辦法給它下一個定義。佛洛依德的治療方法後來傳到了美國,美國的學者對他的理論分為兩派,一派把佛洛依德看成是神,另一派把佛洛依德看成江湖郎中,但是在六、七零年代,精神分析還是在美國的社會非常流行,相對地也對佛洛依德的崇拜產生很大的反彈聲浪,比如像納布可夫就非常反對佛洛依德那一套,而我覺得不管是過份的贊成或過份的反對,都是超過的,我們應該平心靜氣的來研究佛洛依德的東西。

 

    創傷理論中還有一種很重要的創傷,就是身體殘障的創傷,你必需一輩子面對這個問題,很多事情也因此會有很大的挫折,而這個情況正常的話他可以好好的讀書,發展出自己的技能,以後也許可以有個一技之長。如果不談創傷問題的時候,在精神分析有一個重點就是不快樂的問題,就像電影裡我們看到兒子每次都跟家人有說有笑的,可是你卻不知道他內心在想什麼,這裡產生了一個他不快樂而你卻不知道的問題,不快樂是精神分析的首要基礎條件,也就是說你今天生活感覺不快樂,感覺自己不如人,對自己沒有信心,這時候問題就很大了,如果不理會的話這病情就會加深,直到有一天爆發出來。

 

The Son's Room

 

    這部電影主要是在探討中產階級快樂的面貌是不是真的,我們看到這麼和樂的家庭恐怕不多見了,夫妻從來不吵架,跟兒女之間也不會有什麼衝突,處在一個和樂安祥的家庭,可是這個家還是埋伏了不穩定的因素,包括這個姊姊也一樣,我們不知道她未來會有什麼變化,這個可能性不是沒有的,比如說在打籃球的時候為什麼會生氣,不想再打了,這就是一種挫折,都在我們生活上看不見的因素在潛伏著,而為什麼這部電影會叫做《The Son's Room》,兒子的房間,我們推斷很可能這對父母從來沒有進去過兒子的房間,而且還必需透過露營認識來的朋友,照相片給他,描寫他房間的景況,所以當這個女孩子從還沒到他家之前,就已經抱著相當大的好奇心,要去看他的房間,其實關心小孩並不是讓他滿足就好了,還是要滲透到他的心裡,以朋友的姿態跟他們溝通。在電影最後,從小女孩跟他男朋友來的這個部份,可以說已經發展出另外一個海闊天空的世界,我們看到電影前面因為兒子死了,父親不甘心,起先以為是意外,後來在慢慢的探查過後,才發現他兒子是自殺的,每天就過著哀傷的日子,一直到這個女孩子跟他男朋友出現,經過一段旅程的觀察和了解,這對夫妻的喪子之痛才慢慢解開了,所以最後這一場,我認為象徵主義的東西多於一切,而他所要傳達的就是我們還活著的訊息,這對夫妻到最後露出了微笑,就表示雖然創傷的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但是已經露出了曙光,正慢慢的走向正軌,他們開始準備回歸正常人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