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猶有讀書聲─沙鹿電影藝術館.jpg

山村猶有讀書聲(2002)
尼可拉斯菲力伯特 104’ 普遍級 France

劇情描述一位終身奉獻給教育的喬治老師的故事。電影最精彩之處,在於一改過去對老師的歌功頌德的表現方式,而是以非常細膩的方式呈現出這位老師是如何在生活中以無比耐心教育小朋友。電影背景從一片白茫茫的雪景開始,從寂靜的冬季展開,穿過萬物甦醒的春天,直到百花齊放的盛夏,對映著孩子們必然的成長歷程。透過了季節的變幻,電影也逐步帶出了這段很不一樣的感人故事:喬治老師在一所法國南部的偏遠山村的小學裡教了二十多年的書,這所小學總共只有他和十三個學生,學生們從4歲到11歲都有,喬治老師得教他們所有的功課。喬治老師總是快樂耐心地教學生唸書和遊戲,有時帶他們去戶外寫生,甚至師生一起玩雪仗。 
4歲的裘裘最調皮可愛,有時喬治老師也拿他沒輒;10歲的奧立維爸爸染了重病,際遇最讓喬治老師心酸;11歲的娜塔莉則有學習障礙,依賴喬治老師頗深的她說,她不想畢業。終身未婚的喬治老師為學生們奉獻了他人生的大半青春,然而再過一年後他也將退休,向大家道別了。但在這個鳳凰花開的盛夏裡,倒是這幾位畢業生反而先對他說了“再見”,此時最放不下心的,就是眼角泛著淚光的喬治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