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析的先驅

 以精神分析來看《驚魂記》,它背後有很悲慘的個人心理生活的問題,男主角安東尼.柏金斯本身有點神經質的特點,所以當初希區考克找他擔綱。

 希區考克在本片有一些偉大而大膽的實驗,第一就是讓女主角在電影的前半小時被殺,一般好萊塢絕對不會成立,第二就是讓大家知道兇手,並設下懸疑的伏筆,第三以1950年代來講,雙重人格的精神分析問題在當時尚未被廣泛討論,但希區考克的《驚魂記》是先驅。

 很多兇殺案都是一個挫敗的人生背後所引發心理層面的扭曲而犯案,我們很少會去同情犯罪者,但回頭來看《驚魂記》,我們發現這殺人犯不是那麼可惡、值得同情。男主角把母親跟情夫殺掉後,他的心靈也垮了,罪惡感延伸的不正常心理讓他不願接受法律制裁而得到救贖。

 我們知道這部電影的英文片名叫Psycho,就是精神失常的意思,男主角對某位女性產生情感時就會發病,但他潛意識裡有他母親的意念在左右他不能去愛慕別人,只有受到刺激時才會發病,Psycho平常是好好的,但發病時很危險,他會侵犯別人,像電影裡面的引發兇殺,他潛意識認為這是為母親執行任務,但當他醒來後會自己做了什麼。

懸疑大師

 過去我們常說希區考克的電影最精彩的地方就是手法,除了運用心理學,製造懸疑也是他所擅長的技法;他不但會講故事,其攝影角度也很精彩,在這部電影裡最經典的戲就是浴室謀殺這場,我們知道蒙太奇有個對立的電影手法叫長拍,但浴室謀殺這裡是最精彩的蒙太奇短鏡頭,在1950年代的電檢尺度下,要設計一場不色情不暴力的浴室謀殺戲有多困難,鏡頭多或少都不行,所以這是考驗一個導演怎樣去用短鏡頭剪接出蒙太奇的部份。

 而希區考克對電影的實驗性很有意思,他擅於一方面製造懸疑性,一方面又做追查兇手的遊戲,我們都知道兇手是誰,屍體在這,兇手就在現場,所以希區考克在《驚魂記》裡面有很多很精彩的部份,包括浴室謀殺還有平行敘述等手法,很多人都從他學來的。

 他的片尾也很精彩,從車子打撈那裡其實是希區考克最機智的部份,我們回顧當兇手在處理屍體時,最後他想到要回房間把那包錢拿走,正常人都會先打開來看,但他卻沒有,這是很奇怪的心理學部份,卻也是最精彩的過人之處。

集結所有crime要素

 《驚魂記》把它歸納為心理學的小說之外,它也是部犯罪電影,我們叫Crime,西方也把它分為犯罪、警匪、驚悚,希區考克的電影經常都包含了這些要素。就算今天再回頭看這部片,還是不會認為它過時,觀眾還是會被希區考克的設計驚嚇到,也許他的安排很簡單,但這也是他的迷人之處。

【互動分享】

問:為什麼希區考克又叫做緊張大師,有怎樣的含義?

答:看他電影都會很緊張,而且有時候緊張得嚇人,可是什麼事都沒發生,希區考克的電影很少看到血跡,可是你就是緊張。你看豔賊(Marine,1964)也是,他很會設計鏡頭。以希區考克來說,他劇情跑得很緊,可是他發生的事情就是那麼簡單,有的人會說希區考克太簡單,因為希區考克是一個很單純的人,所以他不會把事情搞的很複雜,他就是驚嚇觀眾,我相信很多人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會被二個地方驚嚇到,一個是浴室謀殺時兇手出現的時候,另外一個就是偵探被砍殺的時候,還有兇手母親那部分都很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