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蒙太奇大師

 1898年出生的艾森斯坦,曾跟蘇俄的電影大師做行事主義的電影,1930年代他到墨西哥去,看到當地原住民的革命情境,並開始融入他們的生活然後觀察紀錄一切。

 蒙太奇的概念是從法文來的,蒙太這個字早期是用在視覺藝術的領域,後來被引用到電影時,主要講的是剪輯跟組合的概念。蘇聯的普多夫金也是蒙太奇的大師他就告訴我們,如果把各別拍好的鏡頭連接起來,讓觀眾感覺到是完整的,那這技巧就稱為蒙太奇。

未完成的墨西哥萬歲

 艾森斯坦本來要把這部片分為四個部份,用一些愛情故事和人文風俗等真實的概念貫穿整個電影,但《墨西哥萬歲》沒有拍完過,故事節奏也好像有區隔,一段一段的。艾森斯坦畢生最後悔的一事就是這部片沒有真正把它完成。

 在片中,艾森斯坦的概念是每一段他都要獻給墨西哥的藝術家,讓這樣文藝的訊息可以傳遞出去,我想他這樣就是所謂對於拉丁美洲的狂熱。他到墨西哥時就決定要拍下這個國家不朽的偉大影像。但這部影片要如何被定義成紀錄片?

紀錄片本質

 紀錄片重要的一點也就是我們一直在強調的,也就是對真實事物的一種紀錄,這種科學的證據,就是我們一開始在講的田野調查,如果沒有田調,你無法去了解事件細微的狀況或人物的情感。

 除了著重人如何去看周遭細微的事物,從最簡單的定義來看紀錄片的本質,也要有觀點性,紀錄片長久以來一直被認為說應該去捕捉真實世界的人事物。另一個最重要的點是,要學會對被紀錄者給予尊重。

 紀錄片是拿著攝影機拍,某種程度來說,導演或作者在這過程中已有主觀意識,無論是拍攝角度、或問題方向等等,這也成就了一個事實的基礎,還有美學的形式,透過鏡頭對真實的世界來進行捕捉。

 如果以艾森斯坦的這部《墨西哥萬歲》來講,紀錄片應該旨在如何去表述,也就是如何去定義,這應該是紀錄式的戲劇,或者是戲劇式的紀錄。

 談到紀錄片的本質,主要還是以真實為基礎,這才是紀錄片最基本的,對於艾森斯坦有點我非常信服,就是他花了很長的時間去做田調,所以他在本片裡面,表現出很多關於他們的宗教和人文生活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鹿電影藝術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